《silent》

播出時間:2022.10.06

導演:風間太樹、高野舞、品田俊介

編劇:生方美久

原創劇本

演員主演:川口春奈、目黑蓮、鈴鹿央士、夏帆、風間俊介

劇情大綱: 

高二的秋天,紬的目光被在台上朗讀作文的佐倉想的聲音所吸引。在朋友的助攻下,兩人終於在高三那年開始交往。然而,想卻在畢業後一聲不響地消失。8年過去,即使心裡充滿不解,紬也開始了自己的新人生。某天,紬在人群中發現想的身影,也得知他因病幾乎失去聽力的震撼事實...

silent 01.JPG

(全雷)觀後感:

等劇期間又是點開待看劇的好時機啦!其實這部一直在米米的待看名單中,只是瞭解故事後大概知道整部劇的風格調性,所以遲遲未能點開~結果在連假的最後兩天被米米光速追完😆

想先稱讚這部的畫面呈現和氛圍感真的很美很足!從初登場的主角兩人走在下著雪的路上,雖然僅是說著稀鬆平常的對話就立刻營造出滿滿的小情侶感!高中時期的純純愛戀果然是日劇的強項!

silent 02.jpg

不光是賞心悅目的主角群搭配,隨著劇情逐步帶領觀眾走進故事,漸漸能感受到每個細節處和呼應等的細膩程度真的做得很棒!

-青羽紬-

silent 03.JPG

即便是作為全知視角的觀眾,純談他們的愛情觀,紬,她絕對是米米全劇中最喜歡也最心疼的一個角色!無論是僅留下一段文字的分手,還是自顧自地被迫分手…全心付出的兩回愛情,她都是沒有選擇權的那一方。形式情況的不同,兩者卻同為說來就來說走就走的結果。

或許莫名被甩所流的淚還比得知真相的痛苦來得多?傳遞不到的真心更為難受?其實劇中大多都是溫暖善良體貼到不行的角色,不過卻反而讓米米思考到自認為的「為你好」是真的好嗎?是否要問過對方什麼才是真的想要的「好」?必須說想以「直率」來形容紬真的很貼切!

對於想,從高中時期的直率搭訕告白到重逢後得知真相的接受,小心翼翼地相處中反覆的自我檢討,以及最後面對想的掙扎,放手一搏的最終嘗試。一直以來她都直率地傳達自身想法,也懂得理解尊重對方感受和選擇。身為觀眾的米米看到這,再理解對方的情況下都覺得換做自己,應該會為這無能為力的現況感到筋疲力盡吧…最後兩人有沒有在一起,反而對米米來說變得沒那麼重要。

對於湊斗,反覆打著他邊哭著表明不願分手,收拾行李邊說著自己變成單戀,到最後再次真誠告白和好好告別的紬…三次的對話互動,米米覺得她為這段感情真的已經竭盡所能地努力過,只是沒能消弭隔閡的兩人或許真的沒辦法繼續走下去吧?

對於奈奈,其實說穿了米米覺得紬就是捲進個不屬於她的問題。面對突如其來的奈奈,她卻願意正面對應且直率地表達雖然明知對方被自己感謝也不會開心的想法,依舊努力想傳達想說的話。

她是想法觀念和行事作為中米米最喜歡的角色!她坦率自我的同時懂得在乎他人感受,不會過度強加好意於對方,拿捏相處平衡中不斷地去理解自省改進…全劇對於她接獲到想的事實衝擊,看似只有別無辦法地和閨蜜傾吐短短幾幕,如同湊斗口中說得很厲害地輕易適應,不過卻總讓米米忍不住去想她在沒人看見的接受過程究竟是如何?直到看到後段和媽媽的對話,米米似乎明白且更懂得這個天使般溫暖的紬!

-佐倉想-

silent 04.JPG

花樣年華的少年,面對突如其來聽不見的噩耗…對於幾乎每日音樂耳機不離身的米米來說,真的無法想像某天突然變成聽不見的世界該是有多麼地恐懼不安…尤其是無預警地被剝奪這本該再平凡不過的日常。所以衝擊下的無法接受和單方面切斷外界連結,困在自我世界中的想法作為都能理解他~

「但我們越是相處,越常交談,變得越是喜歡你,我就越感到痛苦。越是知道你一直保持那時的模樣,越讓我深刻體會到自己變了多少。」

-戶川湊斗-

silent 05.JPG

「第一次親眼看見別人陷入愛河的瞬間,我看到這段時還覺得不以為然。但是,原來如此。他們一個是我很要好的朋友,一個是我很喜歡的人,所以我是開心的,內心雖然很難過,但還是有一絲開心。」

第三集的湊斗視角,是米米全劇中第一個亮眼段落!!從開頭第三人的角度切入劇情,數段自我內心糾結的行徑,直到最後激動爆發的整集很棒!

這才是合理解釋他前段所作所為的原因,也是米米預想和希望著墨的方向!因為他們之間不光是那糾葛羈絆的三角戀,還有那份友誼呀~

「我是怎麼了? 很多很多...ㄧ大堆讓我沒辦法接受的事...老實說..為了這點無聊的嫉妒不爽...還比較輕鬆,把想當成壞人比較輕鬆,比接受朋友變成身障者輕鬆多了。我只是希望當我叫他的時候,他會回頭而已...」

回歸三角戀,都沒有什麼錯的三人,只是選擇的不同。過不去內心那關的湊斗,或許如他所說及時停損真的是一向溫柔總為別人著想的他少數以自己為優先的決定吧~雖然理智面思考,米米覺得編劇要在不黑化男女主角的情況下編排三人的關係轉換,他的退讓的確是最好的寫法~

-桃野奈奈-

silent 06.JPG

「失去聲音或許很令人難過,但沒有聲音的世界,不是悲傷的世界喔。 」

天生的聾人,不僅是想失聰後的唯一朋友,也是他的對照組~前半段總是過度武斷顯得有些想法偏激的她並不算討喜,隨著劇情漸漸認識後覺得這個直言坦率的女孩其實也很可愛!尤其大罵湊斗笨蛋那段真的完全說出米米心聲🤣

接受現況不代表不渴望,無論是聾人事實還是愛情友情皆是。事件衝擊中的當局者迷或許會暫時失去理智邏輯,不過她總會從他人或自身反思後獲得釋懷和解這點還是很不錯的!

-春尾正輝-

silent 07.JPG

米米喜歡春尾這個角色的程度大概等同於紬!他不單是紬的手語老師,根本兼任諮商師😆在旁看著紬和想與湊斗的發生種種,幫助他們能更加理解聾人聽人的相處之道…更喜歡的是很多一針見血的觀念想法都是藉由他口中說出這點,不過後來發現原來都是自身經驗談這點倒是有些淡淡憂傷,幸好終能得到和解真的是太好了!

對米米來說劇中角色多不是戲劇常見十全十美的人,卻反而寫實貼切地如同生活中的你我他~他們遇事的所思所想和抉擇或許並非合乎米米認同,甚至看的過程中會感到些小惱火生氣,不過換位思考下卻也是讓人能著實地理解他們,這些鋪墊編排也都是讓人物變得更加立體鮮明的優點。不過很神奇的是很多米米看劇時的想法都會被旁觀者清的第三人來點清當局者迷的當事者這點很喜歡!

11集的篇幅,特別喜歡運用個別視角來增強推進劇情的敘事手法,讓觀眾可以藉由每個人來拼湊出故事的全貌,每集簡潔有力的節奏和清晰明瞭的主題都掌握得很不錯!

不使人感到過度說教且細膩有深度的劇本故事,很喜歡的交叉剪輯與相呼應轉場及對照,搭配上質感滿滿的鏡頭語言,貼合角色且演技亮眼的演員群表現...尤其春奈真的是長得好可愛的日本女孩~數段驚艷表現都好喜歡💕是部整體完整度很高的推推好作品!!

 

arrow
arrow

    石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