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ent》

播出時間:2022.10.06

導演:風間太樹、高野舞、品田俊介

編劇:生方美久

原創劇本

演員主演:川口春奈、目黑蓮、鈴鹿央士、夏帆、風間俊介

劇情大綱: 

高二的秋天,紬的目光被在台上朗讀作文的佐倉想的聲音所吸引。在朋友的助攻下,兩人終於在高三那年開始交往。然而,想卻在畢業後一聲不響地消失。8年過去,即使心裡充滿不解,紬也開始了自己的新人生。某天,紬在人群中發現想的身影,也得知他因病幾乎失去聽力的震撼事實...

silent 17.JPG

(全雷)觀後感:

紬&想 

「那時我們盡是聊些無關緊要的話題,聊些根本不需要在那個當下那個地點說的事,光只是在和喜歡的人對話,這段時光就有了意義。」

戀愛或許無需太多驚天動地,多得是日常瑣碎中和對方度過的每瞬間,哪怕說著做著是再無關緊要的小事。

「現在想想,學校真的是個不得了的地方~就算不想也得一週五天,就算不想也能一週見到喜歡的人5天。」

很喜歡紬和想這段甜甜的純粹戀愛~演講台下的一見鍾情到同班認識後的音樂搭訕,相處間都是如此合拍和諧的兩人,尤其雙方都有夠可愛乾脆的雙向告白和牽手成功真的很寫實自然!

silent 08.JPG

留下一句文字的分手,對於這段逝去的愛情必須承認米米心疼的對象是紬,甚至對於重逢後對那句話的解讀還玩上文字遊戲的想有些感到小惱火~雖然可以理解他八年前後的所作所為,不過終究是他的選擇~覺得能夠失而復得這個天使般的女孩真的是他的幸運~看到最後都想著若是她再無法橫跨想的心牆,或許他們也真的沒辦法在一起吧?

「 如果跟我在一起會讓你痛苦,那我就不再跟你見面了。我很慶幸跟你再見到面,很慶幸又能跟你說上話,很慶幸能再喜歡上你。」

silent 09.jpg

紬&湊斗

silent 10.JPG

「戶川跟青羽有他們自己的想法跟關係性,這些是...這八年不在他們身邊的你,是不可能了解的。」

和想的愛情若是怦然心動的靈魂伴侶,那和湊斗應該就是細水長流卻無所不在的愛吧~會不自覺喊出對方的名字,做什麼事都會下意識想到對方…人都有百種樣貌,愛情又豈會只有單種模式?

想和湊斗都是溫柔體貼的類型,雖然愛情不該相互比較,不過全視角的米米真的也覺得湊斗完全不差!甚至更為喜歡~陪伴度過生活低潮的紬、自然而然走到一起的兩人…這段他單方面覺得有些趁虛而入的感情開始,對紬來說正是因為這每一件最重要的小事才讓紬真正看見湊斗。

「我跟湊斗明明能用聲音溝通,我的意思卻傳不到他心中呢。」

silent 11.JPG

想&湊斗&紬

silent 12.JPG

「只要是你的決定,我其實無所謂。我沒像你一樣說要把青羽給你,也沒特別希望你們交不交往,我只希望你們想怎麼做就怎麼做。我已經是局外人了。 」

米米真的蠻喜歡紬的愛情觀!她愛的直接坦率,努力過後終無法也勇於乾脆地告別~也很喜歡湊斗退回朋友後的立場,沒有過多的正負心態,能感受出僅僅是希望兩個在乎的人都能幸福著~而想的優柔寡斷來於突如其來的失聰,雖然不是很能接受他的做法,心疼理解下確實也無法全然怪罪於他…單方面切斷與眾人連結的他,某部分或許也停留在當年?

「我覺得想只有一個地方不好,想眼中的青羽還停在高中的 ,只看你沒有改變的地方,反而是青羽你馬上接受了現在的想,一直好好地在看著現在的他。明明一直看著彼此,看到的時間卻不一樣,相差了八年。」

 

全劇有很多很棒的台詞和觀點! 像是其中米米真的很喜歡春尾說的這段話!

「我當然沒有要區別對待的意思,但我也沒辦法認為一視同仁就是正確的。」

silent 14.JPG

米米覺得理解這種東西應該是源自於他人給予,而非預想自己本該獲得。隨著心境和立場的不同,感同身受,本就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有時無關對錯,只是不同於每個人理解程度的多寡和願意設身處地的接受範圍差異,抓到最平衡的相處模式。11集的篇幅中這是米米從最初看到最後,腦海中不斷浮出的一個想法~

「我不是發不出聲音,是因為我自己聽不見,感覺就算發出聲音別人也聽不見,聽不見自己在說什麼,會讓我很害怕。」

「一旦用了聲音交談,會覺得以後不繼續那麼做的話,感覺很對不起對方。正因為知道有聽力的人,用聽的比較輕鬆,所以會讓我感到更難過。」

silent 13.JPG

失聰後漸漸無法發出聲音?前期米米也和紬相同感到疑惑的一點,卻沒能細想到背後那股害怕和體貼。

「明明很少,不代表沒有。明明每個人情況不同,我卻...」

「我喜歡你的聲音,這是真的。但我也喜歡聲音以外的部分,所以沒關係的,你不用勉強自己說話,就算你不說話我也喜歡你。」

 

「強加的好意只能算是偽善」

「對!我就是說了,我根本搞不懂你在氣什麼,我以為你會為我的選擇感到高興。」

事情一體兩面,無法被接受的好意成為偽善,這個說法或許有些過度,不過對當時的奈奈應該就是如此吧~ 就像是聾人讀唇語的專注辛苦,反之聽人比手語也是如此。

「就像聽人也有百百種一樣,聾人也有各式各樣的個性想法。」

「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過著不同的生活方式,所以總會有無法彼此理解的地方。」

心境的轉變,轉送也能成為分享!聽不見的話語也能成為專注下看得見的語言!

「終究還是要看自己有沒有心,傳達自己的意思,或是接受對方的想法。」

silent 15.JPG

這部劇真的有很多米米很喜歡的段落和呼應對比!

「那樣重複使用的‘謝謝’不太好吧。」

「我有了想看著她的臉交談的想法,想要變得能好好收下她原原本本的‘謝謝’。」

雖然後半段才逐漸道出彼此的故事,但米米真的很喜歡奈奈和春尾這對的相識過程!兩人的互動有夠可愛💕尤其好喜歡春尾看著奈奈的背影,無聲的呼喊也能讓對方感受到,那瞬間真的是跨越語言的心意相通,是米米覺得最呼應劇名的段落之一!

「變得聽不見雖然很難過,但因為有你在,讓他覺得聽不見的生活並不是是充滿悲傷的。」

很喜歡奈奈和想的圖書館橋段!聽不見孩子請求也不要緊,抱起孩子自取更為好的方法!聊著出現在各自的夢境,有無聲音皆不重要,重要的是影響著彼此不可或缺的存在~最後被小孩說吵的兩人,真的是神來一筆的安排😆

silent 16.jpg

「話語是為了什麼而存在呢?」

「話語可以變成任何形式,我認為話語存在的意義,一定是為了聯繫在思念另一端的某個人。」

很喜歡最終回的各式呼應!一見鍾情的演講、相同禮物的交換禮物、再一次的車站相見情景、說著相同的話語卻心境已大不同的兩人…還有那最讓人心動的呼喚名字!雖然沒能親耳聽見悄悄話真的感到小小扼腕,不過倒也才呼應全劇主軸~ 音樂、文字、眼神、表情…或許都能作為心意的傳達,形式有無數種,語言不過是方法之一✨

 

arrow
arrow

    石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