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們的夏天》


播出時間:2021.12.06
導演:金允珍
編劇:李娜恩
配樂:南卉笙( 남혜승)
演員主演:崔宇植、金多美、金聖喆、盧正義、朴真珠、安東九

劇情大綱:

此劇講述曾經的全校第一與全校最後一名,因十年前高中拍攝的紀錄片「逆行」引發話題,讓兩人被迫再次站在鏡頭前,是部描述他們之間複雜微妙感情的喜劇。

那年,我們的夏天01.JPG

(大雷)心得:

一直默默在米米的待看名單中的一部劇~ 不想每週苦苦等on檔,等待著完結再一舉點開的期待過程中,終於在二月好好享受這部劇!不過還是在連假前的忙碌摧殘下?硬生生拖了好一陣才完成的文~

米米通常遇到很喜歡的劇會有兩種反應!一種是看到欲罷不能地停不下來,結果是整部劇會被米米用光速看完🤣而另一種情況是會越來越捨不得結束掉整部劇,結果就是明明極度想繼續往下看,卻又覺得必須稍微慢下步調好好細嚐整部劇,於是就懷著如此的矛盾心情下好好看完這部非常喜歡的《那年,我們的夏天》。

「你知道愛恨交織吧?就是愛與恨只有一線之隔,但卻同時存在。」

想法天差地遠的兩人因為一個合拍的紀錄片而互相認識,漸漸相處中走在一起的設定很新鮮有趣!全劇主要圍繞在主角間相愛相殺的微妙糾結愛情關係外,另個重點就是劇中每個角色的心牆,原生家庭帶來的內化影響著每個人~童年長成真的很重要!!

-崔雄-

那年,我們的夏天02.JPG

「如果我不幼稚,而是用認真的態度呢?你承受得了嗎?」

本以為隨性豁達的生活態度是與生俱來,隨著劇情的漸漸演進下發現原來他才是全劇將自己藏得最深層的人~29歲的人生,都沒將內心的恐懼不安和傷口與任何人分享說出,直到那晚如小時候般仰躺於地,望向大樓才緩緩說出…。

看似無野心、對任何事物似乎都感到舉無輕重…這是對於崔雄的評價。看到這段時米米真的感到好來氣!!米米始終相信著即便世上存在著天賦異稟,也絕無一蹴可幾的成功。就算短暫的成功,若無再多加努力必定也只會是曇花一現。無關崔雄的心結,而是對於努力被忽略否定的氣憤🔥長時間高專注力的無數作畫夜晚、注滿心力的每一筆畫卻輕易地被批評得一文不值…。

「我可以接受一開始就一個人生活,因為總會習慣,但如果重新適應一個人的生活,我不想再經歷第二次了,我沒有把握再次面對自己承受不了的事,所以我也選擇了一樣的方式,因為只要我什麼都不做,就什麼事都不會發生。」

故事走到最後,崔雄也是米米覺得當中內心最強大的角色。乍看是逃跑進名為”繪畫”避風港的他,卻在其中不知不覺地成長茁壯並且足以成為別人的溫暖。雖然可以理解延秀的顧慮和選擇,不過對於總是當著只能猜不透地望向對方背影,卻始終摸不著頭緒下最後只能反覆檢討自己的崔雄來說,米米覺得還是太過於殘忍…受傷太深而害怕再次經歷的心境真的也是很能受理解。

-國延秀-

那年,我們的夏天03.JPG

「我一直認為和別人一樣過平凡生活,就是我的夢想,但這也許不是我所冀望的夢想,而是一開始就沒有提供選項的考卷,當我再次睜開緊閉的雙眼時,現實的噩夢變得更加殘酷了,現實彷彿在嘲笑我的白日夢,艱難的現實在不知不覺間令我感到窒息。」

猜想著交往五年,這麼喜歡對方的兩人究竟為何會走到這一步?

用著冷漠孤僻、自信堅強的盔甲,將自己實則溫暖善良,不安的內心包得密不透風,而她專屬的可愛和關心只展現給最重要的人~當被現實重擔壓得喘不過氣來時,習慣ㄧ肩扛起的自己卻忘記即便脆弱或不堪或許也是能相互分享的一面。

「是我能放棄的,只有你一個。」


當年的傲慢和自以為(此非貶義)讓彼此錯過五年。心疼兼氣憤明明相愛卻非得隔著誤會分離的兩人之餘,卻也明白”分手”對於當時的延秀就是當下設想出認為的最好決定。她明明已經是這麼努力地生活著,而現實卻還是不斷地挑戰著她所能承受的底線,這一切都無關於對錯。

-金志雄-

那年,我們的夏天04.JPG

「鏡頭就是這樣,表面上是觀察者,但那其實是最私人的視角。」

前幾集就帶出總是在一旁觀察者兩人的志雄~本來想說又是兩個好朋友喜歡上同個女孩的老梗設定而對走向感到有點危險🚨不過隨著劇情細膩地呈現和情感深刻地描繪下,志雄反而是全劇不停歇讓米米最希望若是能獲得幸福就好的角色~

「多虧崔雄,我的人生還有幸能依附著他人,營造出幸福的樣貌,但隨著第三個人登場,故事的走向通常都是這樣,非常老套的情節,但即使如此也沒差,只要我…退一步就好,因為我覺得我這輩子大概不會成為主角。」

不約而同地喜歡同個女孩有何罪?從未做出逾矩行為舉止的自己又怎麼會是壞人?原生家庭的影響,從不懂自己為何無法獲得內心渴望的那片拼圖到認命人生注定是部乏人問津的枯燥紀錄片…看的過程中總想著每天拍著雄秀兩人,將一切矛盾複雜心情盡收眼底的他該是多大的折磨呀?

-NJ-

那年,我們的夏天05.JPG

「那些人對我而言是陌生人,但對方都自以為了解我,很輕易地說出那些話,不覺得很搞笑嗎?」

“感同身受”就是個說得容易做得難的事~ 或多或少人們都會活在他人眼光下,在意著別人如何看待著自己而感到不安著,與之同時卻常常輕易地去傷害別人,然而這聽起來荒謬諷刺的行為卻是現代社會的日常?

「妳不用努力讓人理解,妳沒必要被別人理解,不理解又怎樣?就讓他們去看、去信他們相信的,只要妳了解自己就行。」

不是每句對不起,都能換來一句若無其事的沒關係。

那年,我們的夏天06.JPG

那年,我們的夏天07.JPG

那年,我們的夏天08.JPG

那年,我們的夏天09.JPG

這是看整部劇的過程中不停出現在米米腦海中的一個感受~無論是出自於善或惡意,傷害就是一種傷害。對於已造成的傷口或許終會隨著時間或經歷而有所消長,不過想回到完好如初的程度是不可能的,不論好抑壞或多或少都會留下些無法消失的痕跡吧~ 

「怎麼會這麼可憐啊?每個人,我們每個人。」

不明所以被拋下的陰影、無法獲得愛或平凡生活的渴望而產生的自卑、不受他人所理解的煩惱…越看到後面真的是各種看哭米米😭不單是因為劇中每個令人感到心疼角色的經歷而難過,而是那份寫實感擊中心!

庸庸碌碌的生活中,就算平常外表看似若無其事的模樣,但每個人、不同時期都有屬於自己內心深層的擔憂不安。有著能向他人傾訴或有所解答的煩惱,更多的是藏著無法輕易說出口及無解下必須自行消化的問題…不過即便如此大多數人都仍是努力般生活著~有餘力時互相關心著對方!

「我發現我的生活一直是這樣,本來我都以為自己是孤軍奮戰,但其實我從來都不是一個人,我一直以為我的人生不值一提,但其實很多時候都很精彩,讓我的人生看起來黯淡無光的好像只有我一個。」

“好好生活”這件事乍聽好像很容易,不過細想光要做好這點其實就夠耗費大量心力~尤其日復一日的重複日常消磨下,就足以讓自身容易將其中的精彩處錯視為黯淡無光,忘記看看所擁有著的亮點。

外表越是堅強的人,越是有顆柔軟的心。劇中的角色各個都是偽裝高手!都是將自己的內心用層層高牆武裝起來的人~也多是鎖定後就死心眼般地認定對方的類型。看到最後每個角色都能學著放過自己,走向新生活而漸漸幸福起來的樣子真好~

很有趣的紀錄片設定貫穿全劇,整部劇的敘事風格、舒服的畫面色調、轉場剪輯、拍攝畫面構圖和鏡頭語言的意境傳達…整體綜合都很打中米米的喜好!內容重點掌握得很好,喜歡有些內容不須多加解釋觀眾也能自行領會的留白呈現~

每集相呼應的標題、首首貼合到位的好聽OST!!演員群的亮眼演技真的表現的很好~花絮中的認真討論模樣真的看得出用心專業!實際劇呈現也確實達到很棒的效果!

故事偏於平淡寫實卻完整,慢步調中可以慢慢咀嚼當中的精彩處,而最後每個角色結局的編排也算是很漂亮!情節或許簡單又老套,不過米米看的時候隨著角色的笑與淚似乎也一同經歷當中的糾結與溫暖感動及成長,默默在觀劇過程中似乎也獲得些什麼?

那年,我們的夏天10.JPG

那年,我們的夏天11.JPG

那年,我們的夏天12.JPG

那年,我們的夏天13.JPG

那年,我們的夏天14.JPG

那年,我們的夏天15.JPG

「我所畫的每一條線,時鐘秒針走過的每一秒,那些年、那些時刻,國延秀好像都一直在,而且日後,我也會把所有時間都拿來愛國延秀。」

很開心在這個二月可以遇見這部久違地讓米米感到如此喜愛的一部細膩好作品!

 

arrow
arrow

    石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