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橋上的魔術師》

播出時間:2021.02.20

演員主演:莊凱勛、孫淑媚、楊大正、朱軒洋、宋柏緯、初孟軒、羅士齊、盧以恩、李奕樵、林潔宜、林潔旻、曾郁恒、偉莉莎、羅謙紹

劇情大綱:

改編自作家吳明益同名小說,1980年代,西門町天橋上來了一個神秘的魔術師,與他相遇的人們不只看見了絢麗的魔術,也會遇見自己人生中最初的愛戀、青春期的困惑甚至是家庭的決裂。最終,魔術師讓人們相信了自己的心,成為了自己生命的奇蹟。

Netflix 正式預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kQH_5UdWBI

天橋上的魔術師 .JPG

(有雷)觀後心得:

「如果心裡真的想要,夢就會變成真的」

蠻喜歡不論書或劇都是以這句話帶出這位神秘的魔術師,而拉開整個故事的序幕。本來想等到全播完再一舉看完~ 結果算錯週提早點開,on檔一週迎來最後兩集。當初看原著的時候就很喜歡~ 十篇短篇集的故事看似獨立,實則相互連接,圍繞在中華商場裡家家戶戶的生活。雖然已放慢速度閱讀,但看完後還是留下不少疑惑的部分。後來得知要影像化就很好奇到底這種魔幻的題材要如何戲劇呈現!!

「原來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

「人事物的消失,不代表你要抱著遺憾的心情看它,我要讓他們知道,在你生命裡面無聲無息消失的那個人後來還是好好的。」看導演訪談說的話,認真覺得他真的把書的精髓抓的很好!!生命中有著各式不停歇的人事物在消失著,上一秒發生的事在下一秒就會變成過去式。而所謂的99樓,或許就是那些消失的人事物永遠會安好存放之處。其實書的有些情節已經不是記得很詳細,不過記得看完後覺得全書籠罩著各式的回憶,雖然氛圍整體是透著悲劇感,但不等於是遺憾。

另外印象最深的還有書的卷首選的話~

我真正想當的是魔術師,但我變魔術的時候會很緊張,只好避難於文學的孤獨中。

中華商場,是一個不屬於我的年代。但從作者文字描述+自行考古下可以稍微想像出當時的生活模樣。這個故事對曾經身為其中的人也許是份懷舊,對我來說是份新奇和神秘,帶領我走進一個屬於那個時代的故事。不過仍看得出來美術組真的很用心考察、田調,才能做到效果這麼好的原景重現。

劇十集篇幅下覺得導演把書的各章節核心抓的很準,也把很多留白之處用較通俗易解的方式改編融合,解釋了不少當時我疑惑的部分,也重現很多我覺得經典的橋段,但同時劇的呈現也仍保有讓觀眾能有各自解讀方式。書中很多視角是成年的主角們用回憶當年的角度在敘說故事,而戲劇則是多從小不點的視角來帶出生活在中華商場的人們。有時候比起全劇都圍繞在特定主題,篇章式的各種面向議題探討讓我會更輕鬆些觀看~不然太沈重啦~~

「就好像我不懂火車到這裡,為什麼就一定要轉彎?」

內容結合各種探討議題,包括性別認同、跨性別、監控禁書時代下的不自由、家庭暴力、原住民...。世上有很多 為什麼 不見得都能得到相對應的唯一答案,但正因為如此才需要並值得我們去思考其中。除了劇情細膩鋪陳外,另一個驚艷我的是敘事和剪輯手法!例如首尾集呼應且貫穿全劇核心的99樓、前後對比的錄音帶章節(猴蘭戀),還有數個很美的鏡頭、點到為止的明暗喻、選角...(尤其點媽真的演得很好!)覺得真的是部完整度很高改編融合下抓其精髓又不失自身特色的劇~ 

P.S🎸 回去細看才發現阿山是澤爸!!四分衛阿山怎麼在這裡呀🤣 接下來好期待等好久的 火神的眼淚呀!!!

天橋上的魔術師  01.jpg

你一輩子記得的事,不是眼睛看到的事。

手寫記錄 2021.03

arrow
arrow

    石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