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相思曲》

播出時間:2023.06.22

導演:知竹

編劇:鶴唳雲端、戴超超、三千魚、崔嘻喜

演員主演:張雅欽、郭迦南

劇情大綱: 

來自現代的歷史暢銷書作家沈不言,穿越邂逅遺臭青史的一代“妖后”陸鳶,一場雙向奔赴的千年愛戀,卻發生在一條背道而馳的時間線上,以致於她情深時他不知,他深情時她不識……

古相思曲 01.jpg

(全雷)觀後感:

等《惡鬼》on檔期間無意間注意到這部,短篇網劇的長度就速速點開追起!算起來差不多七小時的長度,果然兩天就被米米咻咻咻追完😆

初見便是訣別的逆向時空相遇設定蠻新鮮的!第一集渾然不知的男主遇上那看似等待已久的淡定妖后,開篇就是那場全劇不斷提及的元啟之變~這個緊湊的故事節奏首集就有吸引住米米!

「我站在故事結局,你才與我初見。」

古相思曲 02.JPG

我的過去是你的未來,每回的穿越兩人都會遇見那個對自己投以越來越陌生眼神的對方,直到互不相識的初見…這是全劇的題材設計亮點,同時也是最令人感到哀傷的部分吧~

「有些話回想起來,卻句句是傷。」

觀眾跟著沈不言的視角一步步倒出陸鳶的一生,看到最後才明白她說的每句話當中的意涵和首集那看似摸不著頭緒的複雜情感。推推那個從陸鳶視角來看故事的特別篇!一生僅六回,對那個紮實一生都在等待的陸鳶真的滿滿心疼感!

雖然是普遍不熟悉的演員群,不過有趣討喜的主配角和演技到位的表現很亮眼加分!尤其是這回飾演女主角的張雅欽,真的是近期內讓米米在看劇過程中有感到眼睛為之一亮的演員!

從活潑純真又帶點懵懂淘氣的18歲女孩到成長為越來越成熟睿智但依舊眼神閃著光亮希望的20代,再到漫長歲月中仍試著扭轉命運卻又對兩人命運透著淡淡無力感的36歲,直到最後又是經歷無數等待後走到終點的晚年…喜歡她年少時無拘無束的燦爛笑容和情竇初開的甜甜初戀、也感動那後段每回分別裡渲染力極強的遺憾哭泣,隨著年紀經歷的增長而變換的說話方式和眼神舉止等表現,她將每個人生階段時期的陸鳶都駕馭得很棒很自然!

-沈不言-

古相思曲 03.JPG

相較反派和配角,反而是全劇讓米米覺得鋪墊最不夠豐富立體的人物背景和莫名適應良好的古代穿越…從男主角沈不言的視角看故事難免會有股小小出戲感🤣會不時想到他就是個偶發性亂入陸鳶人生的過客,但這僅六回的亂入便註定她的一生。

不過作為研究史料為基底的暢銷作家,他的穿越旅程根本是種沈浸式體驗😆這麼想來他這段陷得又快又深的愛情好像也還說得過去,畢竟兩人也是經歷過多次生離死別和朝夕相處的幸福生活~隨著一次次的情感堆積,還是蠻感動那最後時光中每句說著的再見晚安病~

-陸鳶-

古相思曲 04.JPG

兩人的二次相遇是正式認識,也是她最值青春年華的18歲。單純善良又聰明可愛的陸鳶遇見帶給她更寬廣知識世界觀和溫柔可靠存在的沈不言。從陸鳶的視角來看,年少時的愛戀就鋪陳得算很合理且自然流暢!

「那時的我還不懂得,逆流而上的他是懷著怎樣深切的絕望和濃烈的愛意,向順流而下的我道著訣別。」

第三回的相遇是本以為短暫分別卻ㄧ別就是等待三年,受他影響下努力成為自己想要的21歲模樣~她依舊是那個嚮往簡單自由且變得更加成熟聰慧的討喜女孩!她世故中懷有理想抱負,對未來生活有著憧憬期待,同時也伴隨著那日漸加深的責任心和束縛。

「原來,那些關於我們的記憶,是我的過去,卻是你的未來,唯獨沒有現在。」

謎底揭曉後的希望升落,下一個等待時光的內心本是決定不再相認,第三回的相遇已是五年後26歲的她。在他尚未經歷的過去裡,更為帥氣穩重的她仍在努力對抗命定結局的那日,同時對於難以改變的命運感到絕望卻又忍不住想珍惜那再次相見的短暫機會。

「知道十年後他會來,讓我在那漫長的歲月裡,始終懷抱希望。」

10年,是繼期待又害怕的下次見。倒數歲月,終等到那全然陌生的目光眼神。縱使明白原來初見即是訣別的心情,也想實現年少那看似簡單卻難以實現的遺憾~那句聽著沈不言戲謔喊著離開話語,對照認真無比地默默回答著”我知道”邊流淚的陸鳶真的有虐到😭

「我這一生,雖憾無悔。不悔與你相遇,不悔為大晟付出一生。因為,這樣的命運,又何嘗不是一種幸運。能遇見那樣的你,能成為這樣的我。你口中那必死的結局,似乎才是我最後的因果。」

古相思曲 05.JPG

雖然會想如果沈不言從來沒有亂入過陸鳶人生會不會比較好?不過那句雖憾無悔,這樣想想各別一次的許願換來那真正的初遇和終見或許真的是種幸運和幸福吧~

「如果你見到那個等待我的姑娘,請幫我轉告她,我愛她。」

「如果你見到那個遠道而來的少年,請替我告訴他,我愛過他。」

古相思曲 06.JPG

「你陪我做三件事,我回答你三個問題。」

從每集片頭隨之變換的文字篇章、老套的題材玩出新花樣、不燒腦的清晰時間軸仍緊湊有趣的故事情節、劇中很多小細節的相呼應和交叉剪輯、討喜的人物角色搭配上驚艷的演員表現等都是優點…或許細究難免仍會有些小瑕疵,不過對米米來說已經是瑕不掩瑜的亮眼表現✨整體是部短篇幅卻完整度高的推推細膩作品!再次證明用心誠意製作,小成本劇也能感動驚艷觀眾✨

arrow
arrow

    石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